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軍訓室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軍訓室
首頁 >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
教學目標:
充實學生軍事智能,實現文武合一教育,奠定全民國防之基本條件。
研習組織管理技能,改善學生適應團體生活能力。
凝聚校園倫理,涵養守法、守紀校風,愛鄉愛土情操。
選修課程內容:
全民國防
介紹分析全民國防緣起、內涵、功能、國際情勢、軍紀軍法教育、軍人禮節及勤務、全民心防與防衛動員機制,使學生了解合全民國防之重要性。</p>
防衛動員相關課程
介紹相關知能與實作技能,防災演練,能操作簡易護理與熟悉CPR、AED操作技能,能夠自救救人。
國防科技
介紹分析當代武器發展、海洋科技與國防、國防科技政策、我國主要武器。尤以增加海洋科技與國防相關內容,落實海洋教育,並充實國防知識內容。
國防政策
介紹分析國家概念、意識與安全威脅、我國國防政策理念、目標、政策、軍事戰略與建軍備戰作為,使學生瞭解我國國防政策。介紹我國兵役制度,使學生瞭解未來在國防事務中的角色,並做好生涯規劃,另亦可適度融入生涯規劃與性別平等等內容
防衛動員
介紹分析全民防衛動員理念與體系、災害防制與應變機制、防護與求生知能、基本防衛技能、防衛動員模擬演練。期使在基本防衛技能增進學生之防衛能力。
國際情勢
介紹分析當前國際與亞太情勢發展、當前兩岸情勢發展、臺灣戰略地位及國家安全環境與威脅,國家概念與意識,以提升學生的憂患意識,培養愛國愛鄉的情操。
學分計算: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每週授課二小時,選修以二學分計算。

有關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一)、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二)之課程由105學年度(含)以前必修至106學年度改為選修乙節,說明如下:
一、 本校105學年度以前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一)、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二)均為必修課程,目前大二以上日間部學制若「尚未」修畢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者,得以選修知性通識D類組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一)、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二)課程。
二、 本校105學年度以前學制若「已」修畢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者,可以再加選知性通識D類組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一)、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二)課程,可認列為知性通識D類學分。
三、 若「已」修畢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一) (二)課程之男同學,欲再修習該科目者,依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折減常備兵役役期與軍事訓練期間實施辦法 (民國 104 年 01 月 28 日 ) 第 3 條「學生修習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且成績合格者,應分別按各學制,以每八堂課折算一日,折減常備兵役役期或軍事訓練期間;其得折減之現役役期,不得逾三十日,得折減之軍事訓練時數,不得逾十五日。
同等學制修習之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折減常備兵役現役或軍事訓練,以一次為限,因故重(復)修或留級再修者,不得重複折減。」規定辦理。